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檀香木(俗稱白檀)的功用何其多,從雕刻工藝到醫學製藥,生醫美容及宗教燃香,數千年來在國際市場上是無可取代,最具價值的經濟作物,別稱綠色金子,印度稱其為皇家之樹,中國古代中醫典籍對白檀更有深入的記載及介紹,其中心材更是檀香木的靈魂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心材富含精油,隨著樹齡成長,精油含量愈高,精油的品質跟生長環境和土壤水質有絕對的關係,以印度15-20年生檀香木而言,其精油含量約在2%-4%之間,50年樹可達5%-7%,其中樹頭佔最大部份,其次是樹幹,枝幹最少,2011年,印度檀香精油在印度產地批發價為每公斤Rs80000左右,折合台幣50000元上下。澳洲西部是印度檀香境外最大的栽培地區,然而極端及嚴苛的氣候延緩了檀香的成材時間,品質也不如預期(香味淡薄),價格始終難以提昇。大陸大量栽培是在2008年以後,廣東、廣西、雲南和海南島為主要產區,約1500公頃,在政策支持下,中科院下轄林務機構以組織培養,大量取得種苗造林,惟起步較晚,目前只有零星民間栽培產品見諸市場,目前大陸是全球檀香木最大進口國,每年進口值約在3000噸,100億人民幣左右,其中包含檀香原木、檀香精油、及相關副產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檀香木的心材大小和香氣多寡是決定價格的重要因素,一般心材的形成需時3 - 4年,生長良好者10-12年便可萃取精油,雕刻材則需12年以上,儘管國際報價履創新高,然因栽培期間長,有意介入者始終不多,2001年和2002年印度主要產區卡那特克(KARNATAKA)和麥索爾省(MYSORE)分別修改森林法,由政府補貼75%,鼓勵民間或企業栽培,再由政府指定的機構買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為了縮短檀香木的收成時間,多年以來,不管國內外林務機構或民間,不斷嘗試透過生物科技或其他方式,經由自然或藥物催化,促使檀香木早結心材,進而縮短種植時程,如此一來,其經濟價值必然大大提昇,盡管巧妙各不相同,然而歸納其方式,不外下列三種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1.  藥劑導入法 :在樹幹離地面半米處,注入植物激素、真菌或其他化學藥劑(如乙烯利等),用以刺激荷爾蒙分泌,促進植株早熟,以提早心材成型或提高精油含量,如大陸是。

    2.  寄生植物導入法 :  混種或分階段種植不同屬性寄生植物,以期吸收不同的養分,促進心材結構之形成及發育台灣,印度、印尼、澳洲、斯里蘭卡和大陸等,有業者採用此法。

    3. 自然人工熟成導入法 : 在一定條件下,配合人工催化,不影響植株生長,而達到早生心材的目的,如台灣、印度。

 

不管是用哪種方法,主要目的在於催化讓植株生理早熟,使木材生理現象加速或提早產生,很多業者無不卯足全力,期待在此領域有所突破,同時,也有不少人朝著讓樹木高大粗壯的方向努力,不過根據實際經驗,過於翠綠或成長快速的樹,感覺賞心悅目,成材時間反而較長。成長適中,葉色綠黃的樹,材質堅硬結實,較易早結心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檀香木的種植和管理並不難,大面積種植者應留意颱風來臨前做好疏林及補強固定工作,尤其植株3以上者,樹幹應輔以支架固定,夏季4-8月要適當噴灑殺蟲劑,穿心虫是檀香木最大威脅。另外宿主易因檀香吸食而死亡,故應適當備苗,寄生植物不足或死亡者,檀香樹會因營養攝取不足而停止發育,甚至死亡。另地植時,株與株之間應加種一株中長期宿主,過山香,柳橙、黃皮果、桂花等是優先選擇,既方便管理,又能長期提供足夠的養分,促進植 株穩定成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台灣在日據時代便已引進檀香木種植,由於早期種植技術未臻成熟,存活率不高,始終未獲重視,近年隨著資訊發達,種植技術趨於成熟,尤其在台灣南部有業者透過研發和實驗,在緩坡及農地上大量栽培,以自然人工熟成技術,成功讓35cm土植的小苗在12個月左右開花,佔印度檀香栽培面積5成以上,這批經人工催化的植株能否早結心材,頗值得進一步追蹤和期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生物科技的發展使台灣蝴蝶蘭揚名國際,我們更期待生物科技能使台灣老山檀香木產業,不管在品質或技術上,都能展現全新的風貌和突破。( 許睿紘 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檀能檀香栽培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